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群言文萃
我的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群言文萃
“五音谐振”,解锁宣传新“姿势”
——参加九三学社乐山市委2022年青年骨干社员培训班体会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17
 

  12月2日,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举办青年骨干社员培训班,其中,主题为《宣传报道类文体写作培训》的课程为我们全面诠释了宣传工作的五个维度,解锁了隐藏在宣传工作中的N种新“姿势”。  
  钢琴键盘上的五颗黑键,是中国古乐中的五声基本音阶:宫、商、角、徵、羽。五音协调搭配能谱出天籁之音。而此次培训课程,正是把宣传工作这首老歌编出了新的唱法。
  “宫”音淳厚,胸怀大局,包容万物,奠定整首曲调风格。课程中提到宣传工作的重要性,首先要做到认识上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民主党派的宣传工作同样如此,它肩负着“聚人心”“树形象”“存历史”三重使命,只有在思想上认识到重要性,才能在行动上将宣传工作做好。
  “角”音稳定,业务过硬,是音之本位。课程对新闻体裁进行分类,并对“消息”展开深入讲解,从“是什么”到“写什么”再到“怎么写”,层层递进打牢写作基础,从写作技巧到用语规范,深入浅出提升业务素养。
  “羽”音澄净,沉着冷静、行云流水。课程以一篇优秀的人物通讯为案例,从文风、文字、语言到琢磨标题、文段衔接、组织材料,只有真正掌握每一个技巧,运用到实际写作工作中,才能行云流水地完成一篇优秀的通讯文章。
  “徵”音热烈,热情高亢、欢快活泼。在宣传工作中的影像图片正完美诠释了这一点。在课程中,我见识了镜头的艺术,学习了如何利用走位捕捉人物镜头,如何利用镜头语言找到新闻宣传的突破口,让新闻变得生动,为新闻宣传工作插上翅膀。
  “商”音铿锵,曲风坚锐、铿锵有力、铮铮有声。正如在宣传工作中也同样应该练就独到的新闻眼光。以“观察”为抓手,以“独到”开掘报道之新;以“受众”为落点追求高质量和差异化;以“融合”为支撑,强化能见度和认知度;以“优势”为引领,开拓讲好故事的新路径。从千篇一律的新闻素材中挖掘个中深意,从细节处找到好故事,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用特别的方式讲出来,这是宣传工作者需要积累和习得的本领。 
  一首完美的音乐作品从收集素材、扑捉灵感,到谱曲、编曲,再到填词、演唱,最后得到听众反馈。民主党派宣传工作也需要这样的闭环,把民主党派的故事在新时期下讲得精彩、唱得动听,是我们作为民主党派的一份子一直在努力的方向。本次课程理论扎实、案例丰富、可操作性强,为我们在提升宣传技能的道路上点上了一盏明灯。



  作者:陈玉莹(城建支社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