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员会网站
理论研究
我的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参加“寻根溯源—重庆·同心历史回顾行”的启示
来源: 第一作者: 阅读量:  时间:2023-01-04
 

在纪念九三学社成立67周年之际,社市委组织了一次以“寻根溯源—重庆·同心历史回顾行”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我有幸跟随全市老、中、青30余名社员一起,赴重庆渣子洞、白公馆、红岩村和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等多处革命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和学习。走过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站在同舟共济的塑像前,缅怀老一辈九三人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风雨历程时,我的心中波澜起伏,激动与敬仰、感慨与启发相互交织。这次思想上的寻根之旅也让我有了深深的体会和思考,如何践行“同心”思想,如何开展“同心”教育活动,结合平时的思想建设工作我想谈谈个人的感受。

一是思想教育要有活动主题,变感性认识为切身体会。

以往的思想教育,不能吸引成员广泛参与,认同度不高,积极性不强,实效性不明显,是因为思想教育大多是理论学习,内容太宽泛,没有明确的主题,参加学习的成员普遍感觉空洞泛味,不能深刻了解和把握思想内涵,产生不了太大的学习情趣。同时,在学习形式上,以讲座、座谈和自学的形式较多,相互交流的很少,现场学习的更少,大多处于感性认识,普遍缺乏场景教育和切身体会。

这次社市委抓住了中青年社员积极、活泼、好学的特点,“寻根溯源—重庆·同心历史回顾行”的主题定的也很鲜明,围绕九三学社建社过程及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历程,到红岩村革命纪念馆和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进行实地考察,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增强了社员的亲身体会,不仅加深了我们对中国革命的了解,又为开展思想教育提供了一个典型的范本。

二是思想教育要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为活动的主体。

思想教育要常抓不懈,却要因人而异。老龄社员经历过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及改革开放,对中国革命的脉络有清晰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有强烈的认同感。而现在的中青年社员普遍出生于60—80年代,对中国革命血与火的时期、对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感情缺乏了解,但又担负着今后民主党派主要任务,是当前开展同心思想教育的重点。

这次学习活动中,注重了老、中、青社员的搭配。既有社市委老领导郭柏林、谢邦富、赵建川等同志,又有社市委两位副主委亲自带队。其余人员也是仔细斟酌,都是参政议政专委会、理论研究小组、信息宣传和中青年骨干中的优秀社员。通过传帮带的形式,目的是让中青年社员继承和发扬前辈的光荣传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是思想教育要有长期计划,需要一定的经费支持。

思想教育不能成为临时性工作,应当纳入民主党派长期计划,做到有形式、有内容、有效果、有影响。因此,就要在活动经费上进行安排,保障同心思想教育的有效开展。

社市委在办公经费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厉行节约,划出专项资金开展本次教育活动,其目的和意义我们是深有体会。尽管支出大,但取得的效果很明显。也希望今后上级组织能多安排专项主题活动费用,强化基层支社思想教育。

四是思想教育要与工作相辅,促进社员爱岗建功立业。

思想教育的目的,是要树立民主党派成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意识。同心活动的开展始终要与成员本职工作相联系,端正成员思想,促进成员积极工作,刻苦钻研,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此次活动选派的人员都是本单位的业务骨干,社市委不仅关注大家在自身工作上的表现,还同社员所在单位保持密切联系,鼓励社员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五是思想教育要紧扣党派任务,推动参政党各方面的建设。

当前各民主党派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帮助成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党派自身建设,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工作。

此次参加同心思想教育的社员,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服务意识高,是今后党派工作的中坚力量。这种独特的同心活动,强化了我们的参政党意识,提高了我们的思想理论水平,为下一步融入社市委更好的开展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社市委办公室主任:刘奇